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自製面膜注意事項

轉載自 http://lady.qq.com/

天然在這個讓人懷舊的年代備受寵愛,天然的含義在人們心目中代表了健康和信任。那些用於皮膚的化妝品更是利用盡了“天然”的招牌,“天然保濕因數”、“純植物精華”等等。但是再怎麼說這些也是經過廠家的加工了啊,還是讓人們多少有點顧忌,於是乎愛美之士,崇尚天然的人們選擇了更加天然的自製美容品,自製
面膜便是其中的一種。愛它就信任它,於是放心大膽的在家裏用了起來。但是再天然的東西也是由多種不同的化學成分組成的,也就存在其潛在的副作用,用之不當會導致副反應。
  
面膜的前世今生

  
面膜是最古老的美容方法之一,其歷史也非常的悠久,據記載早在古埃及時代就有皇后用泥巴覆面來美化容顏。面膜因其簡單易行,效果顯著,具有“Mask-Effect”(瞬間效果),千百年來一直是許多女性鍾愛的美容產品。

面膜美容的原理就是通過在面部和外界形成一層暫時密閉的屏障,肌膚溫度會升高大約1度,毛孔張開,這時的皮膚能充分地吸收面膜中豐富的營養物質。同時,面部血液迴圈得到加強,新鮮的血液可以給肌膚帶來更多的營養和氧氣,所以能夠呈現好氣色。另外面膜濕潤的成份會軟化衰老的角質層,在取下面膜時粘性很強的面膜成分可以將老化的角質以及毛孔中的汙物一起帶出,從而為皮膚去掉了死皮和污垢。根據其原理功效也就很好理解了,面膜可以清潔、保濕、營養和美白皮膚。

  自製
面膜應用不當問題多
  1、
面膜應用過勤而引起角質層增厚,國外研究人員發現,導致皮膚角質層變厚的一個重要因素,是這些女性使用面膜的次數太多過度的刺激和改變了皮膚正常的代謝過程造成的。

  2、
面膜成分不當或過於單一會使皮膚變得粗糙和敏感,比如白醋、檸檬等酸性濃度控制不當,會對皮膚起“漂白”作用,或者清潔過度破壞了皮膚自身的脂膜保護層,都會使皮膚變得粗糙敏感。

  3、刺激性接觸性皮炎,過敏性接觸性皮炎:接觸性皮炎主要是因為使用面膜的成分不當或者皮膚敏感造成的,接觸性皮炎分為兩類,一類是因為直接的刺激引起,比如檸檬或者白醋等當濃度不合適,因為酸性過強可能會直接皮膚而引起刺激性接觸性皮炎,另外對於一些過敏性體質的人,或者在某一階段(如季節等)處於過敏狀態時,用了這些東西後會可以引起過敏性接觸性皮炎,值得一提的是,第二類皮炎會有一個致敏階段,即第一次接觸過敏性物質時一般並不過敏,而是皮膚的免疫系統認識並記住這個過敏物質的過程,當再次接觸該物質時皮膚就會很快識別並做出反應。

  發生過敏的處理:

  如果發生類如果出現上述問題,首先應該儘快用涼水將面膜清洗乾淨,然後根據情況的嚴重程度進行處理,如果只是輕微的發紅,瘙癢或者灼熱的感覺非常輕微的話可以自己用乾淨的毛巾浸冷水後濕敷在臉上,每天兩次,每次大約30分鐘,如果明顯的紅甚至腫脹的話應該儘快到醫院請專業的大夫處理,切不可自己隨便買點藥膏比如皮炎平等外用,更不能用一些成分不明確的中藥藥膏外塗,這樣容易引起新的接觸性皮炎。

  自製
面膜多注意

  為什麼有些人用自己的調製的
面膜敷出了健康美麗的肌膚,敷出了美麗的心情,而另外一些人卻在不知不覺中皮膚變得越來越粗糙。

  1.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不同成分的面膜。面膜的美膚效果好,但不同特性面膜適應膚質不同,所以應該謹慎選擇。皮膚的類型分為:油性皮膚、幹性皮膚、中間型皮膚、敏感型皮膚和混合型皮膚(前額、鼻部、及下頜即面部T形區呈多脂型,而兩頰、眼周呈乾燥型表現),大多數女性屬此類皮膚。比如香蕉泥適用於幹性皮膚,蘋果、黃瓜或番茄面膜具有斂聚作用,可以用於多脂型皮膚;蜂蜜有滋潤和收斂皮膚的作用,對防止皮膚早衰有益;蛋白面膜具有除垢、去皺抗衰老作用,適用於各種類型皮膚的保養。

  2.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不同類型的
面膜。比如乾燥的皮膚應該多選擇保濕和滋潤和營養皮膚的面膜,而油性皮膚可以多選擇清潔和營養面膜。由於撕剝面膜的使用過程需要等到面膜乾燥才能完成,所以成分中不能添加保濕劑,這對幹性皮膚不太適合,另外對敏感型肌膚也不適用。泥膏型面膜雖然清潔效果很好,但因產品內含有較高的防腐劑,並且成分中礦物質的含量較多,所以敏感型的肌膚應該謹慎使用。乳霜型保養面膜的效果更接近晚霜,比較適合敏感性肌膚塗抹凝膠型面膜的薄厚有講究,不能是薄薄的一層,一定要有一定厚度,蓋住毛孔,這樣面膜的成分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3.自製
面膜的成份和類型要根據自己的皮膚狀況以及季節氣候的變化不斷的調節:比如夏季因為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活躍可以多用一些清潔和收斂作用的面膜,比如黃瓜面膜,冬季皮膚乾燥多用保濕和營養皮膚的面膜比如牛奶、蛋清和香蕉面膜等等。每個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皮膚的各種功能和狀態也是不一樣的,面膜的選擇也不能一概而論。例如成熟肌膚應該選擇具有抗皺、緊實的面膜比如蜂蜜和蛋清等。

  4.自製
面膜雖好但應用也不能過度。比如保濕的面膜可以適當的多做一點但是清潔的尤其是深部清潔的撕剝面膜絕對不能過多的使用。

沒有留言: